大年三十日早晨,我在家信用貸款後廣場里跑步,看到一個環衛工大姐在打掃廣場跑道垃圾,想到過年過節了,大姐還在這裡勞動。
  廣場面積有近20畝,環形跑道一周有500多米,兩個環衛工負責打掃,任務不輕。他們都有近六十歲的年紀了,每天清晨就來SD記憶卡到廣場默默無聞地勞動,將廣場一天一晚留下的垃圾掃到垃圾車,再托運到書市的垃圾轉運站里。
  打掃衛生的工作到底辛苦嗎?我想來體驗生活。我走到垃圾運輸車邊,發現有一個大竹掃帚,便拿著去打掃廣場。到了春節,廣場垃圾比平時多了不止一倍,瓜子、果皮、鞭炮、飲料瓶等都有。我採取劃片來清掃,將一片的垃圾掃除成一小堆,等待清潔婚禮顧問推薦工來收集運走。
  掃了三四堆,這掃帚出毛病,掃帚桿與尾巴不“團結”了,清潔工大姐便與我交換了一把。她不怕骯髒,將掃帚倒豎在地上用力敲打,讓桿插入到裡面。西裝我分明看到掃帚上的灰塵降落到她頭髮上了,但她如同沒看到一樣。
  也許是我憑一時熱情,幫助了清潔工一個小忙,讓她早些完成當天任務,回家準備過年團聚。一個老年人了,是個大家庭關鍵字行銷,還有很多家務事等著她。然而,我掃了30多分鐘,感到力不從心,手掌黑乎乎,不好意思地將掃帚交還給了環衛工大姐。
  回去的路上,沉思默想,對環衛工的敬佩之情更加牢固。新年裡,我們歡樂,環衛工人確是繁忙。環衛工一般從凌晨5點到清晨8點,沒有停歇過,據清潔工說,春節期間,生活垃圾是日常清掃垃圾量的兩倍。
  可以這樣客觀地說,是環衛工人用汗水在清掃,為市民清掃垃圾,為城市美容,如果說沒有環衛工人,春節會有快樂嗎?花炮再紅再多,也會大煞風景的。
  春節,環衛工有筆加班費,政府關心環衛工人,給他們特別的關愛,是完全應該的,因為他們的起早摸黑,太辛苦了!是他們的辛勤勞動,讓我們享受春節的天倫之樂,萬家燈火樂團聚。
  作為普通市民,我們也要關心環衛工,尊重環衛工。為了大家的幸福,為了全城的美觀,為了讓大家過上清潔衛生的生活,他們放棄了年頭年尾的休息,新年裡也穿著工作服,在火藥味中清掃,將生活垃圾全部清掃乾凈。
  我們怎樣來關心、尊重環衛工?就是要養成好的衛生習慣。保護環境,美化市容,要從自己做起,要從小事做起。假如,我們少放一些煙花,少丟垃圾,給垃圾分類處理,他們就會減輕勞動強度,少些受傷和危險。在街頭上與環衛工相遇,不妨說聲“新年好”,不妨誇獎一句“辛苦了!”。
  文/羅立志  (原標題:環衛工人新年好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w48lwmnv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